close

想po這篇已經計劃很久了,但是總是找藉口讓自己東拖西拖的…


會有這樣一個idea,應該說拜PTT鄉民所賜!

有的時候真的很想說,怎麼會懶成這樣?

或者說,真的那麼笨嗎?

(想戰?等著看吧。)


從16歲開始花自己的錢,入手第一台Casio DC開始,到現在的Canon S95

每一台都是我自己去作功課然後敗下去的

只有過一台,印象中是跟我媽一起去相機行,但是我要買的SONY沒有貨,所以聽信店員的推薦買的

那台說真的也沒有不好,就只是單純因為:「我不喜歡」…所以換掉的


開始來看一下,我到底用過哪些相機唄!

(以下我一一排序)


1.Casio EX-Z4 (點進去可看簡介連結)

ex_z4M.jpg

大約5.6年前,數位相機剛開始流行的時候,我記得Casio的市佔率還不算太低

那時候對高中生的我來說,這台Z4的外型我很喜歡了

功能的話也很夠用了,反正能拍得很清楚就好了

EX-Z4.jpg

↑  大概高三的時候吧,去愛河那排五月天演唱會的時候拍的

    400萬畫素2吋LCD螢幕!很OK啊…

這一台Z4我用了蠻久的,大約有一年多的時間吧…它陪了我很長的一段時間

我記得我1x歲的生日,在神采飛揚開大包的時候,也是還用著它



2.Nikon Coolplx S3

NIKON S3.JPG

後來開始慢慢對相機的外觀比較在意了,就挑選了一台紅色機身的相機

為什麼挑Nikon?因為它牌子大,因為家裡還有另一台Nikon的數位相機,拍出來的東西極優

所以我挑了它

還記得那時候剛剛相機開始打新技術「防手震」的廣告

不過它算是Nikon防手震新技術的前輩,所以那時候我覺得有跟沒有差不多

拍出來的照片其實成功率是一半一半

但是它的外型我還是很愛,也用了蠻長一段時間

S3.jpg

高中謝師宴的時候拍的,沒有晃到!

漢來46樓餐廳裡燈光是黃色的,所以整張就顯得黃黃的

(裡面的每一位好像現在都有存在在我的FB裡耶…)

這時候的S3是600萬畫素2.5吋LCD螢幕



3.Panasonic LUMIX FX50

pana_fx50.jpg

上了大一後,第一台換的是它

這台就是我要去買SONY,結果那時候店員一直推薦我買的

那時候我媽跟店員都一直很努力的告訴我:SONY沒有特別好啦、SONY只是吃牌子啦、SONY有特別設計過兩年就會壞掉啦!

OK,反正…反正…功能好嘛,好啦,就買它啦!

這時候,FX50已經來到3吋大LCD了哦!爽度早就跟2吋的時候大不同了

而且還多了一個很重要的「28mm廣角」,廣角技術也算是店員推它給我的重要因素之一

FX-50.jpg

↑  大一的時候,學校評鑑,大家都要穿得正式一點

   在那一天大家都帥起來了,平常哪一個不是穿件牛仔褲、POLO衫或T恤就給我來上班的啊???

   (當然啦…我也是啊…)

後來真的只是很單純因為外型我沒有很喜歡,看久了還是沒辦法順眼,才出售的

(我想主要是因為它是太不高調的黑色吧?XD)

如果要問我好不好用嘛?說真的,我沒有發現它的哪裡是缺點…不過也因為我拿它的時間很短啦!



4.SONY T100

sony T100.jpg

終於終於,被我買到我肖想很久的SONY、$ONY了!!!

大開心,不管是外型、品牌,都是我的菜啊

還很清楚記得,買它的時候遇上日本在盤點,所以…缺貨!

(原來我買相機會這麼不順就是從SONY開始的…冏)

而且再多加個SONY專用的記憶卡、原廠鋰電什麼的,花了我真的很多錢…貴爆了!

這時候的T100,是810萬畫素3吋LCD螢幕5倍光學變焦

T100.jpg

T100-1.jpg

T100-2.jpg 

T100真的是我用最最最最久的一台相機

那時候買T100有延長保固(公司貨),沒記錯的話是30個月,我用到過保了還花錢換零件才換掉的

它陪我到過澎湖、泰國、花蓮……等等的很多地方

我的無名相簿裡有一大堆的照片,都是用T100拍的,所以要賣掉它的時候我真的很捨不得…


剛剛我也提到了,我媽跟店員都建議我不要買SONY

可是我印象很深,我會被SONY燒到,是因為那時候在看電視購物,剛好某台在賣SONY相機

然後畫面在一堆毛線球上,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攝影機在拍毛線球

結果不是…

是在拍用SONY拍完然後沖洗放大的照片!!!

Oh my god,這叫我怎麼不被燒到?

(okay,現在回想起來也許那是經過修片…但我就是信了嘛)

結果,兩年後,也映證了我媽說的,兩年後會壞…這件事

大約用了兩年多,T100的鏡頭出現了一些問題,會有雜音,那時候還在保固內,我就趕緊拿去修了

因為還沒過保,所以維修不用錢

再過不久,過保後的兩個月,我又拿去修鏡頭了…

如果不修的話要付檢測費300,也因為考慮到要再出售的問題,所以我就花了1000元,去換那個鏡頭


但也因為用過了SONY機,不知道為什麼的,我之後就再也沒有對SONY機產生興趣過了!

不管是小DC,還是最近很夯的NEX系列…都是

現在對我來說,我覺得SONY就是精品!但我也仍然還是很愛T100

只是也許隨著自己對相機的需求跟要求都不一樣了,所以才決定不再買SONY



5.Fuji F200EXR

f200.jpg

T100之後,我作了許多許多許多的功課,才決定買F200EXR的

爬了很多的文,天天爬

那時候買F200的人真的也是不勝枚舉

而且身邊也有朋友是拿Fuji的相機,也是大推,然後網路上也很多人推它的發色鮮艷

所以我決定了買它

但是對我來說最大的障礙應該還是外型優先啦,那時候真的覺得用慣了很精品路線的SONY…

這種鏡頭還會跑出來的DC…就很奇怪啊,還那麼厚一台?

F200-2.jpg

F200.jpg

F200-1.jpg

↑  第一張,純粹因為把我的狗拍得很好看

   第二張,給大家看看顏色

   第三張,就是我覺得F200優到爆炸的「美肌功能

   有了這個「美肌」,都不用再什麼柔膚修片了啦…雖然很多人說抹的很假,連狗兒的毛都給美肌下去了

但是其實最後會讓我換掉F200的原因不是因為它的外型,外型的問題早在我買下去的那一瞬間解決了

而是…F200好像是手動比較強的DC,那時候我對什麼光圈、快門的一概不知,甚至也沒什麼概念

我只知道,跟朋友一起出遊,她的Canon 110is 光用了一個AUTO模式,就打掛了我的全部

而且EXR這功能,是F200的主打,我想應該是指…比AUTO還AUTO?

可是它真的表現的沒有人家110is好啊…而且又超級超級耗電

所以就算它的美肌功能讓我愛不釋手,數月後,我仍然出掉它了



6.Canon IXUS 200is

IXUS 200is正.jpg

IXUS 200is反.jpg

數位產品在進步的速度真的很快很快

Canon IXUS 200is 已經來到了1210萬畫素5倍光學變焦觸碰功能24mm廣角

其實我是沒有很愛觸碰功能的,所以這台它雖然有了觸碰但還保留了按鍵是我買它的主因之一

加上很特別的紫色,我也喜歡,外型也不像IXUS 110is那樣要方不方、要圓不圓的

但第一次入手Canon的主因還是因為朋友的110is啦

除了照片的顏色、機身設定的便利…還有高畫質的錄影!!!

又來了一個不敗對不起自己的理由…所以………

IXUS 200is.jpg

可是有種奇怪的感覺,到現在我也搞不太清楚

這台IXUS 200is 並沒有給我一種「我愛死它了」的感覺…

但是我不確定這跟突如其來的500D有沒有影響…(但也許是有的,因為200is的下一台,整個很跳)

不過這篇主要是討論DC的,所以就跳過500D,不加入它了



7.Panasonic GF1

紅色的GF1,這台熱門的程度,不用我多說…應該很多人都知道

其實因為生日入手500D單眼相機後,開始覺得對「畫質」這件事多了一點挑剃,看不慣DC拍出來的畫質,尤其是迷人的深淺景

(相信我,那跟DC開小花模式再貼近主體…是不同的!)

所以我敗入了GF1,很貴的GF1,水貨還要我26張小朋友出走…

但也得憑良心講,它不算是一台小DC有很多地方是DC不及的

GF1

GF1

GF1

如果拿GF1跟DC比較的話,一定是看上了GF1的畫質

如果拿GF1跟DSLR比較的話,一定是看上了GF1比較輕便的外型

不過,跟DC相比,定焦鏡雖然畫質比較好,但是相對的出遊的話會比較不方便,或是多人的聚會

也許有人會說,那買14-45啊?

那…這樣的話,我把買14-45的錢拿去再買一顆500D的鏡頭…不是更好嗎?

因為GF1搭上20 F1.7之外的鏡頭,它在跟DSLR比較時,輕便的優勢就不再了

最後會出售GF1的最大主因,其實也是因為它的輕便跟定焦鏡

真的使用後,才發現,它的輕便不是我理想的像DC那樣,隨手拿隨手拍

GF1的重量是DC的兩倍以上,還有個鏡頭蓋

定焦鏡,在對拿相機的人來說,不一定都適合…像我媽跟我姐就是

我姐光是在幫我找個她覺得OK的景,橋老半天…面對著她身後,我眼前其他等待拍照的遊客…我都覺得我快變雕像了

但我還是很喜歡GF1就是了,把它送走的那天,我心裡一樣很捨不得…



8.Canon S95

IMG_1702.JPG

IMG_1715.JPG 

最後,目前我手邊拿的就是它啦!Canon S95

1000萬畫素3吋LCD3.8倍光學變焦2.0大光圈720p高畫質Hybird I.S

這是我第二台入手的Canon相機

不知道為什麼,一樣是Canon,S95跟IXUS 200is相比起來,我覺得我對S95的滿意度大大提升

雖然,它的全黑陽剛外型應該是我優先淘汰的主要原因,不過我沒有

(S90就是因為外型被我淘汰的,而且是完全沒有考慮@@)

不過會買S95也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後來發現S90真的太多人用了,而且連完全不懂快門、光圈的都用得很開心

所以我注意到S95…

入手不到一個月,現在我還用得很滿意!果然有讓我對Canon的DC刮目相看

因為身邊真的太多人說:我下一台還是要換Canon,Canon的顏色很好。

張雅琴

IMG_0005.JPG



9.Nikon E2500

NIKON E2500.jpg

NIKON E2500-1.jpg

最後要一提的DC是這台,這台也是大概5.6年前的了(所以找不太到相關網站,就連照片也是我上網拍偷抓人家的)

這台的LCD更小,只有1.5吋

但當時可以翻轉鏡頭算蠻屌的了

它看起來好像很不怎麼樣,但是它讓我很驚訝的是

幾年前我媽到了九寨溝去,就是帶著這台DC,然後再脫團去找我老爸玩

所以我媽有很多照片就是直接在大陸沖洗拿回來給我們看的

看到照片我的反應真的只有Oh my God!!!

大陸的沖洗技術不會比我們好嘛,但是照片真的很漂亮很漂亮,顏色也是非常優…

可惜我沒有去把照片拿出來掃描!


=====================================================================

說了這麼多,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感想了?(請不要說:妳很有錢、妳很敗家之類的…)

其實會想po這篇文,就是真的看到太多太多,問人家:我該選哪一台相機?←這類的文章了

看得我都煩了


其實買東西不是就這樣嗎,要用的是自己,決定的也是自己

主要是取決於外型?價錢?功能?品牌?

這個都是很個人的不是嗎?


3C這種東西我的觀念向來都是,需要買的時候就挑當下最新的,為什麼?

因為3C在除舊換新的速度實在是太快了,趕不及的

像我拿到T100不久後,就出T200啦!然後就是無止盡的T300…T700………

所以不用去一直趕最新的,但是起碼在花錢的當下,你可以選擇最新的技術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紅外線跟藍芽哪個好用?當然是藍芽啊…

而且我印象中藍芽普及的速度超快的!如果在藍芽技術剛出來的時候,買的卻還是只有紅外線的…那麼…真的很不方便


不過,用不用得到,也是一大重點!

像我現在的手機,SE W705,有3G視訊啊…可是我一次也沒用過耶!一年多了都沒開過它


所以我剛剛提到的,第一台Z4,如果現在在回頭看,它的功能、外型一定很不怎麼樣

T100,其實也蠻普通的…不過,我就是因為它們很符合自己的需求所以我用了很久啊


FX50,有廣角耶,店員很推耶;IXUS 200is,Canon的耶,大家都說好耶…

so what?還不是都入手不滿三個月、半年,我就出掉了嗎?

只因為我自己不喜歡啊所以就算別人都說好有什麼用


在購買這類3C產品的時候可能大家的顧慮都會比較多,是很正常

不過如果真的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最重要的還是要先作功課,設定目標再來做比較

而不是很盲目的問別人:我的預算是XXX,我喜歡XX牌、XXX好像很不錯,請給我一點意見?我該買哪台?


如果今天自己能夠拿A產品、B產品、C產品出來比較

並且自己可以說出三者最大的不同是什麼,那我想,當你說出自己訴求的同時,你想要的是什麼?答案也呼之欲出了

頂多是可以和其他擁有這些東西的人討論,它們的優缺是什麼


像買S95之前,我也在S95跟LX5之間做比較啊

大家都說S90好,大家也說LX3棒,那如果當S95支持者有50票、LX5支持者也有50票的時候,怎麼辦?

所以我最後的考量是

Canon的東西使用操作上相對的人性化很多,它現有的功能我也很夠用了,而且推的人也多

LX5因為是Panasonic的,跟GF1的按鍵配製還有一些功能很雷同,我其實也用不太習慣,只是差在外型有比較吸引我一點

然後再考慮價錢的問題

就這樣,我決定了S95,也用得很開心、很滿意!也不用去管人家說S95好或LX5好

這樣在買東西…不是很簡單嗎?


現在的東西其實都做得差不多,除非你拿DC跟DSLR比、機車跟汽車比

要不然,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喜歡的程度、需求是什麼和預算多寡


希望辛辛苦苦的打完這一篇,能讓一些還在迷惑中的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最後最後…我一定要說!

我就是想買HTC!雖然人家說Desire會熱當、雖然用iPhone的朋友跟我說JB後英文夠好iPhone會飛起來…

為什麼?

一樣很簡單的原因啊,我喜歡HTC喜歡它的外型喜歡它的內在喜歡它的品牌………

這就夠了啊!!!這樣就打死一堆蘋果迷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買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